— Raven Nest —

关于为什么突然再度痴迷Free!

在23岁,时隔五年又沉迷起来了Free。前几天真是每天都要把最喜欢的几集刷几遍,在非常宽松的假期末端疯狂吸收着关于Free的一切消息,是时候反省一下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了。

首先这部番在今日看来也是数一数二的制作质量,画风人设极其讨喜,画面精良极少崩坏让反复看并不乏味,售后周边也是诚意满满。关于喜闻乐见的站CP和剧情部分留到后面慢慢说。

第二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时机。我差不多在八月中旬在B站搜到Free,惊讶到这个番居然出了那么多后续就点了进去,后来才知道B站在八月初才把Free所有版权拿到手,也是非常巧了。但是这不是重点,八月初,对于我这个第一届Overwatch League粉,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了,海鸥的退役。当时简直难受到连着三天看到相关就会哭很久,他是我OW的初心,也是我最喜欢战队最喜欢的人之一,打击太大差点就走不出来了。我如此难受的最大原因是惋惜,差一点变质为恨,因为我知道他有多强,天赋过人加上三年职业积淀,他的智商与操作都在巅峰,又终于有了一个靠谱的团队,有了配合极其默契的Timo,已经在Stage 4大放异彩,是时候赢下第二赛季了。可是偏偏自己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役,如果是身体状况倒也罢了,但是不要说为了不让粉丝失望啊,怎么可能会呢,真粉都是希望你拿几个与你水平相称的奖杯的,都希望你在职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,毕竟那才是真的OW。扯远了,所以在这种复杂的心态下,接受连着两季半+三部剧场版高质量的洗礼后,会把Free当成慰藉也是必然,更不必说凛对遥一二期的态度Literally就是我想对海鸥说的,看着明珠蒙尘,或者说是璞玉甘于埋没顽石,出现的不甘甚至暴躁都共鸣得不行。不同于无力改变的别人的人生,Free的制作组在二期结尾给了我最满意的走向,真是戳心。

再说说它的剧情,其实不要被满屏的肉体欺骗了,前二期特别是二期的剧情是非常经得起推敲的。即使以no homo的态度去看,凛与遥的关系以及由此衍生的东西是非常妙的。一期有些桥段现在看来有点夸张羞耻,但是两位最重要人物的感情真的很复杂。凛对遥,只流于表层可以看到的是凛中二,独狼,心理脆弱情商感人,整个一等待感化的失足青年。但是细思一下并不如此,我相信也是主创们真正考虑到的而不是我的脑补,其实凛不是一上来就是复仇者的姿态,在一开始甚至没有加入游泳部,后来一对决,把自己的斗志游出来了不说,还解放了遥不再游泳的禁锢,以强硬的态度把遥推向泳池,又用一些很糟糕的举动把佛系少年的第一层竞争意识挑动,可以说凛在一期的时候已经至少拯救了遥两次。遥对凛,也不只是完全的圣子“我来拯救你”的情况,最重要的一次拯救自然是最后一起游的接力,但是不仅于此,正如之前所言,一上来就拯救了一次快要放弃游泳的凛,也被凛拯救了很多,这个主人公从来都不是完美无缺的,这一点在第二季完完全全地表现出来了。

二期就没有那么复杂,基本可以说是完美的凛去拯救遥的故事,所有人成长与自我发现的故事。不同于一期所有箭头都指向遥,遥指向凛的情况,二期是双男主平行模式,花更多篇幅去写两位各自阵营的人和事,又以遥的心理作为双男主搭线的契机,非常好的构成。二期的剧本非常优秀,没有任何一集是浪费的,以重要度递增的顺序把每个角色都照顾到了。第一集引出主题,顺带埋下“我让你热起来”的伏笔。将略不重要的角色们讲了一遍以后,第六集开始的伪真遥回是开始“怒涛般的展开”,当时我就想,哇这个情节设计很糟糕啊,求而不得默默退出,已经很苦逼了还血淋淋地直接接上与凛遥的对比,BGM都由深情变燃又变惨烈,一时间竟不知是悲是喜。顺带一提谢谢京都对于真琴去向的决定,一直迁就和近乎无理由的包容实在是太糟糕了,终于是让他自己作出对于未来的决定,他对遥的态度也在对孩子同样的温柔里得到解释,通俗一点就是“扳直了”。7-11的层层递进也很不错,完全可以理解遥啊,但是这样孩子气的Free是没有好结果的,京阿尼这是在中二修正,以让遥把自己说过的话自己吃了的方式。顺带一提重看的时候,我非常非常喜欢10集的接力,个人以为是目前所有接力中最棒的一场。我也挺喜欢宗介这个角色的,一位又有天赋又努力的选手由于上天开的玩笑不能圆梦,这是最为令人扼腕的。所以在那场两校接力的时候,我可以做到同等为两方加油,这是宗介的告别战,也是遥迈出的第一步自我救赎。其中在鲛柄众人发现宗介肩伤开始议论的时候,御子柴的“你们在动摇什么!这个时候给我好好为他们加油啊!”给我触动很大,是我最喜欢的台词之一。这是我觉得唯一一站凛遥不是为了赢对方而游,不是水中调情而是切切实实为了自己的队伍拼尽全力,剧场版这里的BGM绝妙,可惜切掉了岩鸢的反应少了对抗感。然后是我最为惊艳的12集,即使不以凛遥CP党的身份去看(真的可能吗),这集的作画、分镜、节奏、配乐和剧本都无可挑剔。“去澳大利亚吧”真是神来之笔,很少有作品会下那么多成本去解决主人公心结,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嘴炮,来一点为了同伴就可以解决的(所以11集没有成功),而是由最合适的人带着旅游的方式,让你自己思考作出选择,简直是谈情界的典范。全屏的柔光和粉黄滤镜也昭示着这集就是纯真的正向能量。除了海边有一些突兀的强行给另外两家安慰的言论(真的很突兀啊后文都连不上的),这集每一句台词都是温柔的经典。而且这让人一点都不别扭的原因是,凛也不是为了遥去跑一趟澳洲的,他去的地方是他本来就要去的,他讲的回忆是他自己经历过的现实,让遥与观众更了解他,更喜欢他,心会做出选择。完全是对等的关系,所以顺遂,所以适合。有些不理解遥看到大水池就转变的,那么那些人必定是看番费电的典范了,一期二期的所有剧情都是为了12集最后的铺垫,那只鹰也终于获得了自由。看的时候心里温柔得一塌糊涂,某种程度上也和海外党有点共鸣。这集的凛甚至已经不是那个角色了,可以说是所有主创的代言人,在最完美的背景作画下说出最完美的鼓励。这集可以说是给了我夏目级别的观看感受,果然纯谈情是京都的一绝。12集太强的问题是我对13集没什么强烈的感受了,双男主的结局在前一集讲清,最后一集是给其他所有角色的交代。之于我而言,13集的最大亮点就是彩蛋,又是一个令人惊呼的完美HE,剔除我推笑到最后什么的想法,也是给遥这样的男主最为正统完美的结局了,传达的讯息也十分完美,天才的话,不要去浪费自己的才能在奇怪的中二固步自封上,是世界级的天赋就去世界的舞台上自我超越,又有故友作伴,岂不快哉。

个人觉得三部剧场版都不如两季的正片。第一部初中故事仅仅是补完,第二部总集篇且看官方剪刀手各种剪MV(说实话凛那篇的片头曲剪得很神),第三部日常加三期造势,最后一部分的误解向很有趣很巧妙。目前三期不如人意,也很正常啦二期结得太完美了,不强行创造矛盾就没什么好写的了。

这样算是把CP和剧情揉在一起说了,理论上年纪大了也对CP党争没啥纠结的了,不过还是很好玩hh,13年就站的凛遥更坚定了,站双男主一直是传统hh,是buddie还是lover还是soulmate,见仁见智啦。(不过看着官方出的Mook图再一对比还是笑出了声)

评论(15)
热度(19)

2018-08-31

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