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Raven Nest —

不好意思……我觉得这部奥斯卡夺奖热门电影有点高估了。很认真地刷完后,个人感受是它的剧本重点和主演演技都有点问题。

首先,这大概也是我自己的锅,我对基督教不甚了解,说实话和“宗教信仰”这个主题没法共鸣。如果这部不仅仅是为了美国人而拍的话,也是可以在宗教的主题上多下点笔墨的,更是可以删减一些男女主的谈恋爱过程。电影前期,很傻白甜的恋爱过程让我有点乏味。而且,对于Doss为什么突然参军的心理描写也似乎缺了点,是为了祖国?为了信仰?为了哥哥?说去就去我的确也是一下子没转过脑子。而且我总觉得参军以后的哥哥Hal(哇我喜欢这个名字→_→)的剧情不见了……

再挑一点备受好评的后半战争部分的刺。这可能有点强行,但是我觉得日军枪法也太准了些(除了打主角的时候),几乎是枪枪爆头啊(除了打有名字的配角的时候),然后美军几乎都是打身体用腰射的(有可能与枪有关?)。还有就是用镜头有点单一,几乎都是一边对着镜头一通扫射,然后切到另一边爆血浆,镜头就覆盖三到四个人,这个样子的拍摄重复了无数次。并没有看到比较有创意的视角。不过看见怼日军还是很爽的,真是一点都没有给任何一个日本军人的视角,完全就是一群嗜血阴险的敢死恶魔啊w。我不禁想看如果主角是一个日本人的电影了……

然后,我要说一些大逆不道的话了😂我觉得这部电影甚至有道德绑架之嫌。好的,首先告诉你这是真人真事,最后再放出老兵真人的采访录像,还告诉你他已经安详地去了,这怎么能让人敢不叫好?战争英雄自然要被敬仰,但是这种光环也会遮盖电影本身的一些问题,让人不敢质疑。我真的很好奇能够救下几十人的Doss是怎么维持他的体力的,是纯粹的信仰还是需要给自己来上一针吗啡?我也很想知道被抛弃在战场上尚有一息的战士们是怎么想的?可有怨恨?是什么驱使着他们突然跳起来再拉一个敌人陪葬?为什么不多用一些重武器和远程打击?下面的士兵就放着Doss一个人在上面穿行于枪林弹雨?为什么最后主角逃生时日军上打下那么不准!美军就在崖下驻扎滚几个手榴弹下来咋办?

最后,我得说我没觉得加菲在这部电影里演技有多么爆表……倒是雨果叔非常棒。这样说可能过于严苛,但是我没有在加菲眼中看到信教者的执着和纯净。还有“地主家的傻儿子”感_(:з」∠)_前中段有些用力过猛,后段的表现力又有些欠缺。温软的少年音也略微出戏(这个的确苛刻了)。

而且我不太明白这部电影的主旨是什么,宗教信仰高于一切还是万灵药的观点在21世纪有些过时了,我宁愿相信一个人而不是一个神。如果随便挑一个战功赫赫的老兵故事拍出来都能拿奖,那真是无穷尽了。




所以,如果我是评委就不会给这部奥斯卡。套用碰巧听到的一位看了同场电影的观众的话就是:“为什么你给它满分啊?我都没有哭。”

评论
热度(1)

2016-12-12

1